ID522573391

紫砂艺术 手艺人 原创

柴烧 紫砂

无论您是否了解柴烧,人类从没离开过火与土的历练

柴烧:是指以薪柴为燃料烧成的陶瓷制品,是一种古老的技艺,烧窑难度高,纯粹依赖窑中柴灰烬与火痕烙印的瞬间碰撞,作品成品率高低取决于土 火 柴 窑 人之间

柴烧何其难!仅以燃烧木材提供的热能,一般烧窑周期3-5天,期间需不眠不休轮班投柴,加柴的速度方式 薪柴种类 天气状况 空气进流量等氧化环境都影响着窑内作品的成品与色泽。真正好的作品必须经得起真火历练和时间的考验,才会随时完美沉淀出自己的模样!

柴烧特点:现在柴烧不同于古代柴烧放在匣钵里面与火隔离,是火焰直接窜入室内直接作用于器物上烧制方法,难度技术都高于古代柴烧。是以窑内的落灰自然依附在坯体上,高温烧制下与坯体反应形成温润光泽层次丰富的自然灰釉,熔化的未熔的木灰,在其表面形成平滑或粗糙的质感的釉面及各种颜色的变化,并留存了火曾驻足过的痕迹,灰釉天成!回归自然,火 土 灰三者融合,质朴 浑厚 古拙之美!

柴烧 紫砂器的功能:紫砂矿天生富含铁 硅 锰 钙 镁 钠 钾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与矿物质,经高温氧化反应,使紫砂泥间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,紫砂特性更突显,起到净化水质矿化水质的作用,把水瞬间矿化为弱碱性水,白水口感甘甜 润滑,用紫砂柴烧器泡茶饮水,香韵醇厚 细腻清爽 解渴生津 健康环保养生!

古人自遵循阴阳五行之规律,得天地之道得以运行。据古书记载说明阴阳要平衡,现在只有地球表层上(物体)烧出来的火才是阳火,地球底下(物体)烧出来的就是阴火,所以瓦斯窑电窑都属阴火,阴阳不平衡。又云,缺木成不了好陶瓷,也就是说做陶瓷就是做五行,一定要平衡。对于紫砂器来说,不可缺一。
紫砂,土与金砂,以水润之练泥制成坯,火烧成器,唯缺木方能五行其善,这也许是陶瓷艺术家们为它投入身心去努力与追求的原因所在吧。

紫砂茶器中也孕育着五行和谐阴阳相济的传统哲学。正所谓“繁体归简 ”“返璞归真”得天独厚的古朴自然,厚重纯真之美,使得五行之美的柴烧回归大众视野!

柴烧紫砂器 每抹色彩均来自于紫砂在烈火中的蜕变!

评论

热度(2)